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計劃名稱】漫步在雲端─臺中文化城之漫畫基地與無紙本傳播

【計畫所屬議題】文化永續

【SDGs關聯目標】

  • 4.優質教育
  • 11.永續城市及社區

【計畫執行團隊】

  • 計畫主持人 人文學院 林欽賢院長
  • 美術系 蕭寶玲系主任

【計畫架構】

【執行架構】

 

【計畫簡介】

築基台中在地的區域特色,運用視覺化的藝術型態來傳達在地故事與人文情感,透過一定程度的開放空間與傳播媒介(線上網頁),務使臺中城市的知識交換與學習更形直截速效、並能培育臺中的文史漫畫人才,為未來影視產值打下基礎。

執行策略如下:

  • 教育組織的模式建立:組成城邊漫畫小隊及漫畫教學工作坊,邀請在地文史專家、漫畫專業師資及有志學習漫畫的學生共同組成以議題導向、學習自主、多元跨域、在地實踐的共學社群,培養文化產業創作人才,推廣以漫畫、插畫及影片等圖像方式,紀錄舊城的人文歷史、民俗文化、信仰傳統等非物質智慧財產。
  • 網頁無紙本傳播:網路條漫是一種因移動設備(手機、平板)閱讀形式而出現的網路漫畫(Webtoon)格式,本計畫除了頁漫創作之外,也將建置網路漫畫平台,順應現代人在移動時的碎片化閱讀提供讀者網絡平台的瀏覽。
  • 數位人文跨領域學養:搭配課程,帶領學子參與計畫實踐場域的古文獻數位典藏工作。

上述執行,預期達到以下效益:

  • 臺中舊城文化故事敘寫:本年度鎖定霧峰民生故事館,為故林鵬飛醫師及神靖丸事件進行文本研究及故事敘寫,最終以漫畫方式呈現。
  • 區域創生:帶領學生發掘真正的在地故事,為區域創生、人才培育尋得合宜有效的新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