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計劃名稱】適其適所 · 運動無礙 · 通用課程開發與推廣

【計畫所屬議題】在地關懷

【SDGs關聯目標】

  • 3.良好健康與福祉
  • 4.優質教育
  • 10.減少不平等

【計畫執行團隊】

  • 計畫主持人 教育學院 李炳昭特聘教授兼院長
  • 計畫共同主持人 體育學系 程一雄系主任
  • 計畫協同主持人 體育學系 柯柏任專任助理教授
  • 幼兒教育學系 李宜賢教授兼系主任
  • 特殊教育學系 詹秀美副教授兼系主任
  • 教育學系 陳延興教授兼系主任

【計畫架構】

  • 完成四系課程結構盤點,融合幼教系的幼兒粗大動作發展與早期療育、特教系的身心健康促進與實踐與動作發展評估、體育系的健身運動指導與民俗體育、教育系教育系的通用課程設計與科技融入教學來開發通用體育課程。
  • 以不同族群為對象之場域開辦實務應用課程,讓學生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於教學實務現場,除透過現場專業人員給予課程實務意見外,亦同時檢視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以利適時適當調整開發課程。
  • 開辦高齡師資共學通用體育課程,以幼兒、幼童、特殊生等學童為對象,辦理相關活動,培養學生具備多元實務能力,亦提供教學實作機會予銀髮長輩,提升自信心、促進健康老化。

【計畫簡介】

為提升身心障礙者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提供社會大眾皆能參與體育活動之機會,本計畫期望能有效培育「具備專業知識與能力」之教育人才,透過相關課程,引導強化身心障礙與高齡之教育品質、加強與鄰近社區之互動、促進學生對社區關懷與在地認同,進而培育熱愛鄉土及具有世界觀之公民。除此之外,也藉此完善通用課程教育體系,普及不同族群之學習機會。

  • 四系課程結構盤點:融合幼教系的幼兒粗大動作發展與早期療育、特教系的身心健康促進與實踐與動作發展評估、體育系的健身運動指導與民俗體育、教育系教育系的通用課程設計與科技融入教學,共同開發通用體育課程。
  • 開辦各年齡段實務應用課程:讓學生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於教學實務現場,除透過現場專業人員給予課程實務意見外,亦同時檢視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以利適時適當調整開發課程。
  • 開辦高齡師資共學通用體育課程:以幼兒、幼童、特殊生等學童為對象,辦理相關活動,培養學生具備多元實務能力。亦提供教學實作機會予銀髮長輩,提升自信心、促進健康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