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計劃名稱】AI城市行旅

【計畫所屬議題】文化永續

【SDGs關聯目標】

  • 11.永續城市與社區

【計畫執行團隊】

  • 美術學系 盧詩韻副教授 
  • 語文教育學系 江右瑜助理教授
  •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許碧芬教授

【計畫架構】

【計畫簡介】

透過專業社群提升參與成員之專業素養,並針對個體行動與社會脈動之關聯與影響進行課程研討,進而帶領教學場域思考永續城鄉之概念,透過學校與場域之攜手合作,結合「AI 數位科技」連結「在地文化」的方式,透過開發永續發展目標主題的課程方案,聚焦並明確的點出眼下重要的全球議題,使學童覺知並關懷生活中的重要議題,終以付出行動達致目標。

  • 典藏技藝,傳承社區文化:「永續城鄉」是本社群團隊一直關注的主要目標,藉由課程連結青年與城鄉,經由社區文化的文獻探討、採訪記錄、視覺動畫設計等過程,一方面典藏傳統記憶/技藝,整合傳續文化,另一方面引導學生理解在地文化,運用 AI 數位科技拉近年輕學子與社區的距離。
  • 文化活動設計,開展教育效益:教育是文化傳承的關鍵,本計畫結合本校師培特色,,發議題式文化遊戲,透過遊戲活動的設計,進行文化探索與理解。本校為教育大學,許多學生未來有志於教職或相關教育工作,所以本計畫開設「AI 動畫設計工作坊」,將場域議題融入 AI 動畫設計,進行活動設計規劃,並結合南屯國小進行成果發表,進而推廣到國小教室,作為城鄉永續的媒介。

以南屯老街為場域,教學課程以核心素養取代知識學習,加強動手實作能力。由教師引導教學,藉由課程教學師生討論共同設計課程結合 SDGs 永續城鄉(目標 11)議題,並且將其所具備的數位專業知識整合教授給學生。使大學生能有機會實際教學與共同參與課程設計,學生亦能用與眾不同的方式對數位科技及在地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驗及認識。